财新传媒


注册制落地要处理好资本市场五个基本国情

2015年12月15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贸然撤防资本市场的入门关,将无异于开闸放水,酿造新的股灾。治理办法是把事前把关的权力分解,并在监督问责上下功夫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

  国情一:持股比重占21%的自然人投资者(“散户”指其中账户资金和市值较少者,以下也称大众投资者),贡献了82%的交易额,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国情。注册制改革不可能一夜间把投资者的二八结构对倒,可行的做法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

  (一)多年来改革道路上的颠簸曲折,都可在某种程度上归因于未能充分认识和把握这个国情。注册制改革应该建立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

  证券市场25年来,历经10次IPO暂停和重启。尤其2008年以来的最近四次(包括2014年重启后的四个多月停顿),可以说是在社会舆情的压力下不得已而为之。开闸重启的敏感迟疑,也因忌惮市场的恐慌情绪。大众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挟交易以令舆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博弈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