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煤之殇——山西困境对供给侧改革的启示

2016年01月11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山西最根本的问题,也是其对全国可借鉴之处,并非在煤炭,而是资源分配的问题。亏损国企不断占用信贷,地方政府尚未将新增投资向服务业倾斜,民营企业资金沉淀在不景气行业借新还旧的需求中,结果是新兴行业的发展无法获得充分的资金支持
陆文杰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分析师。在此之前分别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职分析师。2007至2011年期间,他在德意志银行(香港)负责中国宏观经济及股票策略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文杰)山西省2015年前三季度名义GDP同比下滑1.1%,不仅远低于全国7%的增长水平,在全国各省中也排名垫底。考虑到山西省严峻的经济形势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提前暴露出全国经济将要面临的问题,瑞银证券特意进行了一次实地调研,考察传统行业遇到发展瓶颈之时,政府和企业如何应对寻找新的增长点。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山西经济反转的最大契机似乎不在于煤价反弹,而在于最近热议中的供给侧改革。

  首先,在实地调研中,瑞银证券发现煤炭和相关上下游的国有企业很难靠自身努力摆脱困境。国企的管理层普遍意识到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将长期持续,但不愿冒险涉足非煤炭业务。因为在不熟悉的领域创业可能没有回报,甚至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国企的管理层似乎坚信,如果煤炭市场继续恶化导致企业无力偿还债务或支付工人工资,当地政府或国有银行定会出手相救。所以眼下,即便是以降薪为代价,他们仍然不愿大幅减产,以避免清裁工人带来的政治风险。国企的保守策略带来的自然结果是过剩产能难以退出,更无法推动产业转型,并且随着亏损加剧很可能需要政府和银行投入更大财政与信贷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