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继续做空人民币风险巨大——论央妈放水、资产荒与人民币贬值终结

2016年01月11日 21:1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财政货币政策攻防互换”,2016年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出现进一步的基本面反弹信号,“资产荒”将不攻自破,看空人民币存在巨大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月11日,人民币出现罕见的大幅升值。截至下午五点,人民币在岸汇率升值0.3%至6.57,人民币离岸汇率升值1%至6.62。对于2015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和今天的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

  2015年8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主要因为人民币高估和“资产荒”,而不是基本面因素。具体来讲:一是人民币相对美元的高度高估,主要逻辑是包括欧美、新兴市场国家等货币在2015年8月之前一年均相对美元贬值幅度5-10%甚至更多,而人民币则相对美元并未贬值,形成了人民币高估堰塞湖;二是2015年8月“股灾”以来,“资产荒”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主要矛盾,表现为金融资产回报率系统性下降,以及资本对外投资需求上升,这从利率平价和供求角度支持人民币贬值。需要注意,这两方面因素均不是通常的基本面因素,而是政治和资金面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