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央行迟迟不“双降”

2016年01月14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今年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但宽松力度很可能会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回购利率中枢以稳定为主,而不是继续向下引导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新年伊始,《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访谈表明了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明确了“宽财政、稳货币”的政策基调。虽然这一组合的措辞与过去并没有太大差异,但强调了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而在货币政策上则暗示“不要随便放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这一提法无疑是十分鹰派的,否定了“放水漫灌强刺激”的做法。

  年初以来人民币加速贬值再次引发了股市的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在8个交易日下跌了17%,个股跌幅更是惨不忍睹,但是市场期待的央行降准或降息的救市措施始终没有出现,似乎也印证了市场对央行宽松态度发生微妙变化的担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811汇改后股市大跌至第六天,央行宣布进行双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