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元怎么了

2016年01月20日 15:26
港元的贬值压力并非一朝一夕产生,而是已经积累了较长时间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 特约作者 尹睿哲)港元汇率现大幅波动,贬值至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周四(1月14日),港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单日跌幅(-0.26%)创近十余年之最;上周五港元贬值压力延续,幅度也超过0.1%。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官方承诺将美元兑港币汇率维持在7.75—7.85之间的水平,一旦触及上下限,将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汇市。一般来说,美元兑港元汇率的日均波动幅度不超过0.05%;港元连续两日异常波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