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游戏终结——债市与股市去杠杆的同与不同

2016年02月03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市去杠杆的目的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大概率以限制增量为主要手段,提高利率和去存量杠杆的可能性较小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2月2日,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调整,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传闻中国央行将控制银行委外规模,二是央行下调购房首付比例。按市场成交价看,10年期国债150023收益率上行10BP至2.94%,10年国150218收益率上行15BP至3.24%。

  我们在1月上旬撰文《债市泡沫严重,警惕重蹈“股灾”覆辙》,提示债券市场泡沫破裂风险。基于对经济的中性假设,从与基本面背离、杠杆程度大、估值过高等角度,论证了债市与“股灾”前的股市类似,存在严重的泡沫,继续做多债市已经是第二个“危险的游戏”。在1月下旬,撰文《从“资产荒”到“钱荒”: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起变化”》,提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起变化”,债市泡沫破裂已是大概率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