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游戏:债市泡沫严重,警惕重蹈“股灾”覆辙

2016年01月04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债券市场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属于“资产荒”引发的泡沫,同时存在长期去场外杠杆压力。进入2016年,债市泡沫破裂可能性极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 )2015年5月我们写过一篇“危险游戏:第三轮稳增长结出善果还是苦果”,提出“股市泡沫风险极大,这是与前两轮刺激最大的不同之处。”不久之后,“股灾”重创中国资本市场,其根源是股市的高杠杆和泡沫化。

  对于目前的债市,我们认为与“股灾”前有诸多相似之处,爆发“债灾”风险极大。目前债市已经脱离真实的基本面,严重透支了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是“资产荒”催生的资产价格泡沫,同时存在长期去杠杆压力。

  一、债市与基本面存在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