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游戏:第三轮稳增长结出善果还是苦果

2015年05月11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刺激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应将低油价下的低通胀看作常态,需要避免刺激过度、重回“旧常态”老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5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根本原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降息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两个直观指标是,扣除金融业后的GDP实际同比和GDP名义同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