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后开盘六件事

2016年02月14日 10:33
全球资本市场发出的信号非常明显,短期的悲观情绪可能会逐渐平复,但引发的中长期担忧仍然存在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春节期间风险资产下跌,“危机模式”出现。春节一周除了黄金和非美货币以外,股票、原油、美元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2016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跌幅都超过10%,日本股市跌幅更是超过20%(已经进入熊市的标准),油价跌幅也超过20%,黄金价格上涨约18%;短期来看,春节一周,全球股市的平均跌幅在5-10%,油价跌幅超过10%,黄金价格上涨8%。

  避险情绪上升,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股票市场一片哀鸣之声的同时,债券市场却是悄然上涨,收益率出现“无节操”的下降,一度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至-0.02%。2016年,主要发达国家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幅度基本都超过50bp(10年美债下降了64bp,10年德国国债下降了53bp,绝对水平不到30bp的日本国债也下行了25bp)。春节期间,各国债券收益率也下降了15-20bp,债券投资者绝对是过了个“好年”(如果他们也过春节的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