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宏观调控政策基调:漫灌?刺激?

2016年03月11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货币“大水漫灌”不可期,大规模财政刺激也不可期,需求端政策更倾向于“保守治疗”,主要为了辅助供给端结构性改革的进行,这也是“十三五”前半期的政策主基调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正在召开的两会向外界传递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政策基调:

  央行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保持谨慎,而更加强调结构性政策:

  2016年3月6日,据新京报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参加小组讨论后表示“从功能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过去,货币政策主要是在需求侧,是对总需求的管理。总需求管理做的合适的话,会给供给侧提供更好的空间,让他们发挥得更好”。

  财政部避谈大规模财政政策刺激,同样更加强调结构性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