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搞债转股不如发展债券市场

2016年03月30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债务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其规模,而在于其结构,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融资结构,才能化解企业杠杆带来的财务风险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警示市场,较高的企业债务可能成为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风险。在博鳌论坛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可以考虑利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高债务,并探索债转股来降低企业的杠杆。早前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债转股的事项正处于研究阶段中。

  无可非议,国内的企业债水平快速攀升。笔者估算,截至2015年底,中国企业债务总额可能已达到98.2万亿元,相当于GDP的145.2%,远高于美国70%的水平。不过,笔者认为,企业债务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其规模,而在于其结构,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融资结构,才能化解企业杠杆带来的财务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