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说话:买房对抗通胀,效果怎么样

2016年04月01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在过去6年没有跑过CPI通胀,更没有跑过M2通胀,买房对抗通胀,效果不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关于买房对抗通胀的话题引发了很大争议。但是,无论如何,是事实和逻辑决定了一个结论是否正确,而不是民意调查。用事实说明,用数据说话,结论就一清二楚。下面这张图显示的是从2010年6月到2016年2月的房价及M2和CPI走势。

  如何衡量通胀?

  如果你还是用CPI来衡量所谓通胀,那么你应该再想想。一个人一生要吃多少菜?买菜能花多少钱,买房要花多少钱?一个人的钱不仅是买菜的,更是买房置业的。当房价越来越贵,本质上还是普通人的购买力下降了,跟不上房价增长的速度,财富从普通人手中向拥有资本资产(如房产)的人手中转移。“通胀”这个词是“通货膨胀”的简称,所谓通货,是流通中的货币,应该是货币流通总量。因此,用货币供应总量M2来衡量广义通胀才是更合理的。自1999年12月以来,中国货币供应总量M2的年复合增长率是17%,而用CPI衡量的“通胀”每年才2.46%,不同的尺度,看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