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A股泡沫到期货暴涨:金融市场的正反馈机制

2016年04月25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持续的正反馈过程中,系统积累的势能逐渐加大,系统的一致性和协同性急剧升高,系统变得极端不稳定,任何极小的风吹草动都能带来巨大的雪崩。当奇点到来,一切反转,系统很可能向着相反的方向发生正反馈,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正反馈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确定性来源,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与风险。在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一书中提到的“反身性”其实本质上就是正反馈。索罗斯所描绘的反身性更多的是一种定性分析的描述。但是,我认为完全可以用量化的方式,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分析反身性正反馈。

  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各种金融市场的反身性正反馈,可以发现一些共同点。首先,要有一个被打破的平衡;或者外界的冲击,或者各种原本平衡的力量突然发生变化,打破了平衡。其次,要有流动性的大规模变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自我强化的正反馈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