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进项抵扣是关键

2016年04月28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抵扣项设计与平衡极为关键,尺度很难把握,制度安排需要一个合理的确认程序,其本身就应该是税收法定的一环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5月1日,营改增即将全面推开,进入收官阶段,所有行业将完成营改增。增值税是中国的第一大税种,年征税3万多亿,营业税是地方税种的第一大税种,年征税近2万亿,两者合计为5万亿左右,占中国税收总额的半数。营改增的成败决定着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成败,社会各界都极为重视。

  增值税同时对销项和进项环节计税,再以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计算应纳税额,实际上只对产品或服务增值部分征税。营业税则不管进项,只对销售收入增税。相比增值税只对增值部分征税,营业税的进项税额无法抵扣,存在重复征税,尽管营业税率(5%)远低于增值税(17%),但实际税负并不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