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观察

2016年05月11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泡沫的本质并不是价格的快速上涨,也不是估值的离谱,而是市场的正反馈机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经济史是基于虚假和谎言,而不是事实,一幕幕永不停息。这代表了通向挣大钱的路径。而目的在于识别出基于谬误的趋势,参与其中,然后在其被揭穿前离开。” ---索罗斯

  泡沫可能是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现象了,最重要的机会与最重大的风险往往在泡沫之中。但是很多参与其中的人并不承认泡沫的存在,而监管者则推说泡沫只有破灭之后才能被识别。这些否认与抵赖很多是因为没有衡量泡沫的硬性量化指标,而估值等衡量标准则有很多定性的主观因素。估值可以计算,荒谬无法衡量。其实,泡沫的本质并不是价格的快速上涨,也不是估值的离谱,而是市场的正反馈机制。金融市场的泡沫有大有小,时间可长可短,没有一定之规,但正反馈的机制却是普遍存在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