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车如何重塑出租车服务市场

2016年07月18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出租车企业没有动力也没有办法开展竞争。“份子钱”、经营权的非法交易等“怪现象”的根源都是僵硬的数量管制、运价管制。不放松出租车行业的管制,转型升级出租车企业就是一句空话
王军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主要讲授商法、公司法、侵权法、房地产法等课程,关注投融资法律、国企改革、出租车管制、律师专业伦理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军)网约车平台从一开始做出租车的打车软件,到推出“专车”“快车”“人民优步”“顺风车”等,不仅它们自身在不断演进(从互联网+出租车,到互联网+分享经济),同时也持续地改变着出租车行业和出租车服务市场。梳理这个演进的过程,是探讨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如何协调发展的前提。

  一、叫车软件改变信息传递和定价方式

  网约车出现之前,出租车市场是什么样子?并非一派歌舞升平。事实上,出租车业向来是一个争议不断、乱象频生的行业。首先,在消费者一端,“打车难”的抱怨几乎从未停歇。需要用车的时候,打不到车,这是民怨焦点。除此之外,还有对出租车服务质量不高、车型低端等等的批评。其次,在出租车公司方面,企业一方面对政府的过度管制(例如运价限制、车型限制等)不满意,另一方面又认为执法机关对非法营运车辆打击不力,以至于数量管控形同虚设。企业既要政府管,又要政府管得恰到好处。第三,司机也是怨气冲天。他们抱怨公司的“份子钱”太高,工作压力太大,政府的补贴太少。在出租车经营权由个人持有的一些城市,政府发放新的经营权,或者要到期收回经营权都会引发经营权持有人(投资者)的抵制。有时还会爆发示威抗议乃至冲突。第四,政府主管部门也非高枕无忧,一面要应对民众对这个行业的各种批评,另一方面还要协调行业内部的经营权配置、行业秩序、企业管理、监管执行等,简直是焦头烂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