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降息潮:为何中国央行不会与之共舞

2016年08月0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流动性陷阱”、“资产荒”的情况下,继续货币宽松只能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陷阱”,进一步加剧“资产荒”,保增长需要的是加“面”,而不是继续加“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8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降息0.25%至1.5%;8月4日,英国央行降息0.25%至0.25%,为7年来首次降息。在此之前,还有6月韩国、俄罗斯降息。6月以来,已有4个主要国家降息,但最重要的四大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中国央行仍按兵不动。

  分析此轮“海外降息潮”对中国的影响,可以参考2014年初的“海外加息潮”。2014年1月,巴西、印度、土耳其等国纷纷加息,当时我们写过报告《海外加息潮:为什么中国央行会不一样?》,认为加息国家主要是为了应对自己国家内部的高通胀、汇率贬值,同时在该报告提出,“中国央行跟风加息的可能性很低,甚至存在降息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