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新业:央地关系大逆转 大国财政第一步

2016年08月26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收“事权”到中央,逐步做实全国性的社会保障系统,这一改革将使转移支付规模逆转,央地关系重构,更对经济要素的流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应对经济波动、收入共享和分配、污染治理等能力提升具有巨大价值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郑新业)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央地关系做出了重新安排。一反过去地方政府承担支出责任,中央和省级政府加大转移支付保障地方财力、体系地方自治、中央维持战略储备基金的路子,《意见》提出上收“事权”到中央,逐步做实全国性的社会保障系统。这一改革将使转移支付规模逆转,央地关系重构,更对经济要素的流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应对经济波动、收入共享和分配、污染治理等能力提升具有巨大价值。应该说,这是十八大以来最为重大的改革,值得高度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