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债券枯木逢春,人民币美元进入“竞合时代”

2016年09月0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G20峰会再次在中国召开恰逢人民币加入SDR之年;中国必须提升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G20会议是重要的凭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距离上次在中国召开的G20北京峰会已经11年之久。G20峰会是我国在全球治理制度性话语权上的重要凭借,意义重大。

  在G20会议召开前夕,世界银行发行首只以人民币结算的SDR债券,发行利率0.49%。SDR人民币债券成功发行,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一、提高中国“制度性话语权”离不开金融

  目前,全球经济整体疲弱,中国需求对全球其他国家经济的外溢效应进一步增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外政策正在由“搭便车”转变为“利益攸关方”,乃至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参与或主导者。比较而言,在G20和亚投行等国际组织中,中国拥有相应较高的话语权,从而G20和亚投行成为提升全球制度话语权的重要场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