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像硅谷一样创新吗?

2016年09月26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复制”的成功几率越来越小,也在倒逼中国企业进行真正的创新
史蒂夫·霍夫曼
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硅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 Space创始人,Founder Space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海外前往硅谷初创公司的“首选加速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史蒂夫·霍夫曼)中国能像硅谷一样创新吗?答案是“能”和“不能”。在对这个争议性问题做出解释之前,我要说,作为硅谷顶级孵化器、加速器Founders Space的创始人,我教授来自全球的企业家和高管创新课程,我的工作就是让他们理解为什么要创新以及怎样创新。我现在有一半的时间待在中国,所以我对这个国家以及它的商业文化有自己的见解,这种经历让我看到中国和硅谷两种不同创业生态系统的差异。

  首先,中国的经济,地理,文化,政治及历史和美国有着根本性的不同。从瓷器到火药到纸币方方面面的发明物使得中国在一千年里,一直占据世界创新引领者的位置。然而,和所有伟大的帝国一样,中国错过了一两步,其他的国家则迎头超赶。现在,中国又回到了“竞技场”上,它有着世界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人口数量和前所未有的创新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