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带来的国际政治变化和经济政策调整

2016年11月23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当选不是黑天鹅事件。世界正在发生巨变,如果英国脱欧只是预演,特朗普上台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反映了美国政治生态和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2016年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胜出震惊了整个世界,使此次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引人注目也是剧情最离奇的总统大选。本文将尝试分析:特朗普为什么胜出?特朗普胜出意味着什么?特朗普会选择什么样的政策组合?国际金融市场为什么快速反转?

  一、特朗普为什么胜出?

  这是一个渴望变化和变革的时代。美国民主党执政八年了,2008年奥巴马对阵麦凯恩的竞选口号就是“改变”(Yes, we can change!)!然而,八年来,如果说美国改变了什么?那就是美国人,至少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对政治现实更加不满,对传统政客更加反感。从经验上看,在美国的政权更迭中,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连续执政很少超过两届,民主党执政八年之后,此次大选的天平已经向共和党倾斜。此外,从表面上看,无论特朗普的竞选纲领和政策主张有多么离经叛道,但本质上都还是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都还是美国共和党的历史传统,这是特朗普胜出的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