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流:央行“放水”的尽头是什么

2016年11月2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货币只是脱实向虚,追逐金融资产,不进入实体经济,我们一时很难看到经济企稳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我们曾在上篇《货币流:从“钱荒”到“资产荒”》中,阐述所谓的“资产荒”实际上指的是真正的生息资产少。货币“脱实向虚”,在金融资产之间“换手”,而如果最终不能带动实际产出的增长,则金融资产的增长只能依赖“庞氏骗局”,注定会破灭,问题是什么时候。

  我们先来看一个假想的没有央行的世界:

  假设经济中只存在两个部门——商业银行和投资人,投资人在初始利用自己的资金购买资产(比如股票、房地产等),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然后将资产质押给银行,从银行借钱,继续购买资产,从而推动资产价格的上涨。资产升值后,又可以从银行借钱,继续买资产,如此往复。外生变量给定2个不变的假设:1、银行按照抵押资产价值的固定比例(小于100%)提供信贷;2、资产的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且曲线本身不会移动,即资产价格上涨只能因为购买股数增多,不会由于持有人看到资产上涨而惜售造成供给不足而价格上涨。那么这个模型可以达到均衡,因为向右上方倾斜的供给曲线,要求资产每上涨1元,所需要的货币会越来越多,直到银行放贷速度无法达到继续推动资产上涨需要的货币量时,资产价格就会下跌。整个过程中,投资人会经历加速加杠杆,减速加杠杆,加速去杠杆,减速去杠杆,最终杠杆见底,市场等待新一轮的加杠杆。实际上,在缺少央行干预的情况下,这种循环周期会经常出现,而且每一次都会让市场出清得比较彻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