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需要新的时间背景及分析框架

2016年12月09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物理学的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新框架有利于经济学在分析现实世界中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从只聚焦于均衡时点转变到真正关注过程,在时间视野上更好地达成主观与客观的一致性。

  时间背景对经济学的重要性

  时间是人类感知与认识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同时其本身也是需要认识的对象。经济学中的时间并不是一种纯自然的范畴,而是一种经济范畴和社会存在,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与科学进步,时间概念的内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