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预测

2017年01月03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反应速度太慢,即期市场根本不足以及时消化美元冲击,人民币汇率的压力都被堆积到远期市场,形成贬值预期。贬值预期又进一步强化美元加息的冲击,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要预测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美元指数是绕不开的话题。与传统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不同,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同时参考了收盘价和篮子货币,不仅要化解美元指数上涨的冲击,还要承担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的压力。这导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之间的关系存在一定的非对称性,并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

  2016年2月,央行正式公布“收盘价+篮子货币”汇率形成机制。出台该政策的初衷是希望运用篮子货币,稳定人民币汇率,让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幅度与美元指数升值幅度大致相等。然而,事与愿违,2016年,美元指数仅仅升值4%,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却达到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