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为何再次惨遭袭击

2017年01月17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现阶段债券市场,目前仍然维持“阶段性震荡市”的观点,央行在春节前过度收紧或过度“维稳”资金面的可能性都不太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1月16日,国债期货从下午开始大幅“跳水”,10年期国债期货“跳水”幅度近0.7%;反观资金市场,从临近中午资金开始明显收紧,前几周市场各个机构出资金的局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各个机构开始高价收资金、平头寸。

  2016年10-12月央行持续在货币市场收紧是导致债市暴跌的直接原因,这使得市场对于资金市场的收紧极为敏感,“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此次资金紧张的“周期性”有两重含义:第一重周期性是10月以来每个月都会出现中下旬的资金面趋紧;第二重周期性是每年春节前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资金面趋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