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行情”的三个阶段

2017年02月06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指数近期下跌是预期降温、言论打压以及执政受阻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美元指数收于99.74,是近两个多月来首次以低于100的水平收盘。自去年11月8日特朗普胜选以来,美元指数快速上涨了一个多月,随后短期盘整并进入下跌通道。至此,美元指数已经连续6周下跌。对于美元指数近期的持续下跌,我们略作分析。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无论是快速攀升的通胀,还是远超预期的新增非农就业,均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依然首屈一指。同时,美联储态度一直没有变化,在去年12月加息前后,美联储官员一直在公开场合发表偏鹰派言论。即便上周美联储会议声明中性略偏鸽派,但并未改变原先的渐进加息基调。因此,美国内部的因素并不支持美元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