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和游戏中,谁是韭菜?

2017年03月16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任何一个市场,超额收益(alpha or 阿尔法)的净供给一定是零, 有投资人赚了 alpha (阿尔法),就有其他人相对于市场赔了钱。所以说阿尔法,也就是超额收益,是一个零和游戏
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罕见地用非常长的篇幅谈到与对冲基金Protégé Partners的赌局以及再度强烈建议投资人购买指数基金,而不是主动式管理基金。视觉中国
许仲翔
许仲翔博士是锐联财智Rayliant Global Advisors (以下简称锐联Rayliant)的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同时兼任锐联与财新智库的合资公司财新锐联指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是RAFI基本面指数的发明人,引领全球资产管理业采用创新性智能贝塔 (Smart Beta) 投资策略的开拓者, 全球目前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通过其开发的smart beta策略进行管理。许博士还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担任日本京都大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应用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斯坦福财务经济硕士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许仲翔)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罕见地用非常长的篇幅谈到与对冲基金Protégé Partners的赌局以及再度强烈建议投资人购买指数基金,而不是主动式管理基金。巴菲特和我在上一篇专栏“当Alpha 遇上Beta,老二心态投资渐成主流”文中所提到的观点不谋而合。我认为对冲基金落败的最主要原因有:

  首先,对冲基金有着较高的管理成本。一般来讲,对冲基金要先收2% 的管理费,然后收益的部分要收20% 的收益提成。比如说一家对冲基金赚了20%,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收益。可是要先扣除2%,剩下18%,18% 接下来再扣掉20% 的提成,也就是总收益的3.6%。综合下来,一个赚了20% 的对冲基金,因为管理费的缘故就少了5.6%,这是对冲基金的基础成本,使得20% 的收益只剩下14.4%。这就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对冲基金至少要相对S&P 500超额获得5.6个百分点,才能和S&P 500指数打平。这是5.6个百分点的 alpha (阿尔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