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为哪般?

2017年03月22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业存单的量价齐升,既有总量上的流动性短缺因素,也有结构上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依然积极委外,杠杆并未显著下降所致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明显放量,仅1-2月净发行量就超过1.1万亿元,已接近去年1季度的水平,而3月至今发行速度更快,净发行量已近4000亿元。同时,发行利率也一路飙升,我们以1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为例,即使在去年底“负债荒”的情况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基本也在4.0%-4.2%,但近期已上行到4.5%-4.7%,而且临近季末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节之后,同业存单的量价齐升主要由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