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亟需尽快规划建设

2017年03月28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应该再过分强调京保石通道中的平行城际铁路项目,而是应该尽快规划建设对于完善北京大都市综合交通体系具有关键作用的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在新近获批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中,包括2020年之前要建成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但我们觉得所规划京石城际铁路的功能完全可以由目前的京广高铁和既有普速京广铁路兼容。沿京保石通道应该优先建设京西南市郊通勤铁路,并结合交通用地综合开发及时发挥疏解北京中心城区人口的作用,通过京津冀协同体制机制实现通道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大都市通勤圈形态尽快形成。

  京石城际铁路规划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关于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批复,该规划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一是城际铁路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上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即实现城市之间的快速铁路贯通;二是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到2020年前的规划项目包括实施北京至霸州、北京至唐山和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293公里的京石城际铁路投资将超过6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