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潜在贸易摩擦的可能影响

2017年03月30日 10:26
虽然可能性较低,但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15%的统一关税,我们估算这将直接拖累中国GDP增速放缓0.5个百分点;如果美国实行边境调节税,其对中国的影响可能至少和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统一关税一样严重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国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断发展的问题,不仅牵动国际市场,也引发了投资者密切关注。应当如何理解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在本系列报告中,我们将尝试回答一些投资者最常见的问题。在第五期报告中,我们将分析中国贸易结构的演变,可能出现的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对各类行业及其他经济体可能带来的影响。

  1. 中国的出口依存度有多高?

  中国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在25年时间里由2%增长至14%,但近年来中国的出口依存度已经下降,国际收支顺差也已缩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