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拓展时空经济框架下的匹配研究

2017年04月14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匹配研究在理论及其与实践的结合上已经进行很好探索,但实际上匹配研究本应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的短板在于其解释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起始源于模型分析的表述方式不利于建立总体逻辑清晰的解释框架
匹配无论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视觉中国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匹配无论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匹配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却被经济学忽视了,直到近些年伴随着博弈论的发展,情况才有所改观。2012年埃尔文·罗斯和罗伊德·沙普利因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中的实践成果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反映出匹配问题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被认可。

  已有的经济学匹配研究

  早期涉足匹配问题的学者多关注劳动力市场中的摩擦失业现象。戴维·盖尔和沙普利1962年通过高校录取和婚恋等问题探讨了匹配的稳定性,他们提出当至少一方有动力推翻已有匹配则该匹配不稳定,而稳定匹配可以通过“延迟接受”机制达到。他们还定义当每一个参与者对当前稳定匹配方案的满意程度不低于其他方案时,这种稳定匹配即被称为最优,且证明了延迟接受程序所促成的不仅是稳定匹配,同时也是最优匹配。盖尔和沙普利对匹配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后来被更多应用于实际领域,罗斯在其中做出重大贡献,他研发了针对美国医学院毕业生与实习医院的匹配模型,甚至使肾脏移植成为匹配设计的典型范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