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相机顺势升值,还是形成机制调整

2017年09月08日 13:38
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在区间内震荡,年底达6.5-6.6。2018年,美元汇率可能保持相对稳定、上下行风险大致平衡,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至6.7左右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今年以来,特别是过去几周,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

  推动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因素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一系列因素的综合结果,包括美元持续走弱、资本管制严格有效、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的风险降低,以及国内经济表现和市场情绪明显好转。此外,央行还扩大了CFETS货币篮子的货币种类、降低了美元的占比,并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增加了“逆周期因子”、弱化了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影响。

  但最近几周,人民币对CEFTS货币篮子也明显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无法完全用美元对主要货币走弱来解释。是什么推动了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