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竞赛:来自印度的启示

2017年09月21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印度通过“改革竞赛”重塑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改革动力机制,以公开透明的量化考核形成改革的正向激励。中国可借鉴印度改革的一些思路,重构改革评估框架,推动各地从“GDP竞赛”转向“改革竞赛”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贤 特约作者 黄霞)印度通过“改革竞赛”重塑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改革动力机制,以公开透明的量化考核形成改革的正向激励。本文剖析印度实施“改革竞赛”的背景、方式和效果,提出中国应重构改革评估框架,推动各地从“GDP竞赛”转向“改革竞赛”。

  一、长期以来印度的改革进展缓慢

  印度经济改革长期以来进展缓慢。以税收为例。印度各邦历来实施不同的税率和税法,导致无法形成统一的全国市场。上世纪90年代初,拉奥政府就启动税制改革,2009年辛格政府也力推全国性商品和服务税(GST),但都未有实质性进展,国内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极高。据印度交通部(2011)调查,卡车运输24%的时间都浪费在各邦交界处的税收检查上,真正用于行驶的时间只有4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