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化金融监管影响几何

2017年12月02日 10:25
债市流动性收紧,市场利率攀升,信贷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对宏观经济的拖累相对有限,杠杆率有望数年内稳定下来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近几年,中国债务水平和影子信贷一直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去年开始,政府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去杠杆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并逐步加强了金融行业的各项监管。今年7月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加强监管、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的政策方向。

  最近出台的大资管统一监管方案,对各类机构、各种资管产品的投资方向、信息披露、负债要求、托管安排和关联交易都提出要求,并对资管业务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出台了规范要求,例如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统一资本和准备金计提要求、设定杠杆上限、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以及严格限制期限错配和非标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