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高质量发展、防风险与污染防治

2017年12月21日 10:33 |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包括房地产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不会大幅收紧。如果经济增长的放缓更为明显,政府可能微调其偏紧的政策,包括对地方政府融资的约束和环保政策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称"会议")确定了2018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和政策基调。会议重申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高质量发展”。与十九大的政策基调一致,会议也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2018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有所下调或淡化

  强调高质量发展。如往年一样,会议没有公布2018年的具体经济增长目标。这将在明年三月的两会期间正式公布,从而稳定市场预期,并为宏观政策作出指导。不过,政府近期强调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中实际上已经隐含了2018-2020年平均GDP增速需要达到6.3%的目标。考虑到本次会议删去了去年会议中提到的“适度扩大总需求”,再加上政府还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我们认为政府会小幅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并会弱化相关用词。例如,目标可能定在一个区间(6-6.5%或6-7%)、或定在6.5%左右,并且会删除今年增长目标中“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措辞。这也与本次会议和十九大强调“高质量”而非“高速”发展的政策基调相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