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病收费和给医生发钱,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年01月11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凡是政府能够用作绩效考核的指标,市场均能够用作定价依据,而且远比政府用得好、用得准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药品加价管制到医疗服务调价,再到医生薪酬制度改革,改“价格”仍是新一年医改布局中的重要部分。然而改革多年,一直未解决一个关键的问题:如何才能“调得准”?

  官员们拍拍脑袋或是专家们讨论几次,是定不准的。而扭曲的价格信号只会带来扭曲的激励导向,这在过去的实践中也已被多次证明。今天再推这篇旧文,细说行政配置资源的不可取。改革要想取得实质突破,转变思路势在必行。

一、政府还是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