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是否已经结束?

2018年08月27日 16:25
未来一年去杠杆相关政策将有所放松,但不代表长期政策基调被放弃或者完全转向。去杠杆政策最重要和最直接的目标是降低风险,而非控制债务/GDP比例到某个具体水平。因此,去杠杆的步伐和力度可以、而且也将会继续根据经济的实际状况做出调整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去杠杆一直是过去两年的宏观政策重要主题,宏观和金融风险因此大幅降低

  过去两年,去杠杆和防风险一直是中国宏观政策的主题。信贷在持续8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不明显,加之金融风险开始显现,因此政府从2016年底开始收紧货币信贷政策、强化金融监管,以管控债务和相关风险。2018年政府同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投融资活动的约束,导致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大幅放缓。

  影子信贷走弱拉低了整体的信贷增速,再加上企业利润持续改善,2017年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在2015-2016年的大幅增长之后已大致企稳。企业现金流好转和实际利率下降减轻了企业偿债负担,降低了不良贷款形成的步伐,使得企业对信贷的需求有所降低。企业整合和债务重组也不断展开。这一系列降杠杆的成果是2017年到2018年初市场对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行业重估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