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美股泡沫风险?

2018年10月1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阶段决定这轮牛市延续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现阶段的经济基本面。中长期来看,美股繁荣的背后依然存在着较大风险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伴随着2017年1月美国开始进入新一轮的政治周期,从2009年3月开始的这轮美股牛市已成为美国历史上的最长牛市,但中长期来看,美股繁荣的背后依然存在着较大风险。

  现阶段决定这轮牛市延续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现阶段的经济基本面。美股基本发挥着美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美国股票市场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自身经济基本面情况。

  从美股近三十年的历史可以发现,每一轮美股的牛市和熊市的出现,和美国自身的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在1982年8月-2000年8月的牛市,2002年10月-2007年10月的牛市以及2009年3月开始持续到现在的这三轮牛市期间,美国经济基本面都相对较好,每年GDP的增长率基本都处于2%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