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贸数据超预期 中美贸易依然乏力

2019年02月15日 13:52
不应过度解读1月的外贸数据,1-2月(甚至一季度)合并数据能够更好地体现进出口贸易实际的内在增长势头
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1月出口全面反弹

  1月以美元计的出口从12月同比下跌4.4%大幅反弹至同比增长9.1%,超出市场预期。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也从同比下跌6%转为增长7.6%。1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全面好转:对G3出口从同比下跌2%转为增长5.4%,主要是对欧洲和日本的出口明显反弹(后者部分受益于低基数),而对美国的出口同比跌幅小幅收窄。对香港、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出口反弹,对主要新兴经济体出口(巴西、俄罗斯、印度)也有所提速。与之对应,1月统计局和财新PMI里出口订单指数也都有所改善,这可能反映了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带来的情绪好转。此外,今年春节时点较去年提前,春节效应可能也会推高1月出口。不过,考虑到1月韩国和越南出口同比跌幅扩大、且最近几个月欧美PMI指数均有所下滑,我们认为不应过度解读1月的外贸数据,1-2月(甚至一季度)合并数据能够更好地体现进出口贸易实际的内在增长势头。

  虽然基数较高,但进口也有所好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