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政策刺激与过去有何不同

2019年03月01日 18:33
部分市场参与者一直期待央行会通过降息来实现“更大幅度的宽松”,不过预计2019年央行不会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
按整体信贷增速来衡量,预计本轮刺激规模要小于2015-2016年,但最终规模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强弱。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投资者非常关心如何将本轮政策刺激与前几轮做比较,尤其是2015-2016年。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比较降准和降息的次数,以及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扩张幅度。熟悉中国经济的市场参与者可能知道整体信贷的扩张水平和增广财政赤字率的变化应能够更全面地反映政策刺激力度。为了更好地了解本轮政策刺激和以往相比有何不同以及影响几何,我们还需分析导致每轮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及其他相关政策,尤其房地产周期和房地产政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此外,中国杠杆率上升和经常账户顺差消失可能会制约本轮政策宽松的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