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放缓如何影响中美贸易磋商

2019年03月2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将略低于普遍预期,但全年平均增速将在6.1%左右,2019年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尽管中国政府努力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但中美贸易摩擦仍是个未知数
尽管中国政府努力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但中美贸易摩擦仍是个未知数。图/视觉中国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市场聚焦中美贸易磋商的同时,投资者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速。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中国GDP增速在2018年第四季度放缓至6.4%,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下滑。

  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采取了一系列旨在确保短期经济稳定的措施。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领导人直面挑战,公布了多项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等。这些措施将在经济中逐渐发挥作用,维护短期经济稳定。这些措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而且可能也不会像以往经济放缓时那样有效,原因是经济中杠杆率的上升,以及此次放缓的驱动因素存在结构性差异。我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将略低于普遍预期,但全年平均增速将在6.1%左右,而2018年为6.6%。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6.5%。

中国GDP增速:预计2019年上半年增速将低于普遍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