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

2019年04月04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住宅市场呈现“整体可控,局部透支,个别城市有泡沫风险”的特征,结构性失衡矛盾日趋明显。透支不等于泡沫,可以在发展中回归新的合理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7年,中国城镇住宅存量由不足14亿平方米增至267亿平方米,其中商品房约占40%,自建房约占30%,原公房、保障性住房及其他约占30%。图/视觉中国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文丨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

中国住宅市场现状和矛盾体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7年,中国城镇住宅存量由不足14亿平方米增至267亿平方米,其中商品房约占40%,自建房约占30%,原公房、保障性住房及其他约占30%。其中,自1998年实施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中国住宅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商品房供给快速增加。1998年至2017年,我国累计竣工商品住宅合计面积达103亿平方米,占当前城镇住宅存量的38.58%。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和相关数据推算,当时全国累计存量住房约179亿平方米,2.2亿套。按照当年常驻人口家庭来算,户均约1.02套住房。预计到2018年前后,我国家庭户均拥有住房可能将达到1.10套。根据全球统计经验表明,户均拥有1.1套住房以后,住房市场的峰值就会到来。也就是说,中国住房市场全面供给短缺时代已经或即将结束,结构发展不平衡将成为主要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