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保提高统筹层次带来的市场变革

2019年05月14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医保提升统筹层次的过程也是医保从原先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的过程,精细化管理工具的辅助必不可少。不过,在中国进行精细化管理仍然面临挑战
患者在一家医院就诊。随着老龄化和慢性病的增长,开支的增速持续超过收入的增速,医保的可持续性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老龄化和慢性病的增长,开支的增速持续超过收入的增速,医保的可持续性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危机,加强医保基金的筹资能力和控费能力是两个主要的手段。不过,由于原先医保管理主体的碎片化,无论是从筹资的力度还是控费的能力上都面临较大的压力。改变医保管理的碎片化并加强集中度就成为了最为现实的选择。

  提高医保管理集中度首先是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保障归并到一个部门,在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进一步理顺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的关系,加快医保和生育保险的合并,民政等医保救助并入医保局,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这一目的。但随着跨保障种类管理的集中,将高度碎片化的不同区域医保的统筹层次提高就成为了下一个重要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