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久弥新:日本的另类创新

2019年05月24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我们认同创新只是手段,而可持续社会才是目的,那么通过传承来实现可持续是否本身也是一种创新?也许我们要在不同的语境中寻找不同的答案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4日,位于日本爱知县冈崎市的百年老店——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八丁味噌”工厂。消费者进入厂区内部观看悠久的企业历史展览、实地参观酱制品制作过程。图/视觉中国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李凡)你知道全世界拥有200年历史以上的企业有多少家吗?答案是5586家。这其中一半以上是日本企业。2016年,京都市社会创新研究所推出了一个认证项目,叫做“京都未来千年可持续企业认证”。认证的标准是能为实现消费者、企业、社会、未来“四方皆好”的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

  “做为木桶工房的第三代,我的祖父、父亲一直都信守言传身教。所有木工制作的技巧必须通过自己的身体去学习和掌握。但是在人工智能正在逐渐取代人类的今天,这样一种知识和智慧的传承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我祖父在世时,仅京都就有250家木桶工房,今天只剩下了4家。”中川木工艺术工坊的社长中川周士在去年10月初东京的一场题为“日本创新与价值观”的论坛上如是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