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困境篇|资本市场杠杆化的成因与影响

2019年07月01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的杠杆危机,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迫切需要与金融体系不适应、不匹配的矛盾的一次爆发。解决这些矛盾,惟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本市场去杠杆,显然是改革攻坚战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好的去杠杆是发展股权融资,促进资本形成,做大做实公司的权益估值。这需要IPO、再融资、私募、并购等市场的多线程改革并举。重心不在于粗放式的规模扩容,而在于从质量和结构上促进资本形成。图/视觉中国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不到四年,两度危机,中国资本市场的命运牵动人心: 2015年6月、8月到2016年1月,股票大面积、断崖式下跌; 2018年,股价持续下跌,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资金链断裂。两次危机,源头相同,都在于资本市场的杠杆化,只不过,一次是投资端(资金端)加杠杆,另一次是融资端(资产端)加杠杆。

  如果说投资端杠杆是一场地表风暴,融资加杠杆则深刻侵蚀着地质结构。经过股票质押、结构化定向增发和“上市公司+PE”等层层杠杆融资,上市公司&大股东联合体的杠杆率远大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负债率水平。某种程度上,资本市场从直接融资和资本形成的家园,变异为间接融资和加杠杆的通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