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网贷如何回归普惠金融本源

2019年07月24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建立起适合于小微客群短期直接融资需求特征和机构化转型方向的网贷监管新体系,网贷业务的创新发展才不至于继续野蛮生长,对金融系统稳定性造成冲击
只有建立起适合于小微客群短期直接融资需求特征和机构化转型方向的网贷监管新体系,网贷业务的创新发展才能更加规范有序,不至于继续野蛮生长,对金融系统稳定性造成冲击。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近期中小劣质网贷平台大规模出清,而头部平台加大向机构业务转型,经营逐渐趋稳。P2P中的Peer概念,不再局限于资产/资金两端连接个人消费者/投资者(2C),更被用于连接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2B/2F);并据此引入符合监管要求的第三方增信机制,加强风险管理措施。这与LendingClub等国际主流模式逐步趋同,利于行业风险释放,使网贷回归普惠金融本源。

  资金端,网贷平台吸收更多的机构资金,将风险承受能力薄弱的散户逐步清除出市场;实现投资者的专业化改造,普及理性投资理念,有助金融系统稳定。资产端,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减少对次级消费者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信贷依赖;从在消费者囊涩的钱袋中掏硬币,转变为分享机构成长红利,有助改善公共形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