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的三类基础设施

2019年08月12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考虑金融科技的具体形态,金融科技要健康发展,需要哪些基础设施?
2019年6月11日,上海,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参观者查看人脸识别设备。人脸、指纹和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进一步加强账户与身份的关联,使得账户能有效记录账户所有者在社交和消费等不同场景的行为。图/视觉中国
邹传伟
统计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梅森学者。曾供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南湖金服和比特大陆,现为万向区块链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获首届(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传伟)

一、问题的提出和三类基础设施的划分

  金融科技翻译自英文的Fintech。2012年以后,我国用的相近概念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经历了从鼓励发展、风险爆发到集中整治的曲折过程。我国业界和学术界2016年后倾向于用金融科技这个词。但详细对比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不难发现它们非常接近。行业发展、风险评估以及监管实施,不会也不应该因为换个名词就显著改变,更不能因“换马甲”就无视一直存在的行业风险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