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20年住房制度改革脉络

2019年10月22日 14:41
前期探索试点,98房改奠定基础,后续配套政策推进,最终形成以住房金融、土地、税收、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为五大支柱的中国特色住房制度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房地产是周期之母。1998年房改释放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洪荒之力,创造了人类城市化、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辉煌成就,也埋下了高房价、土地财政等待解难题。房地产关系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地方财政主要来源、金融危机的策源地、财富的象征、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

  二十年沧海桑田,在“房住不炒”的新定位下,如何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事关国运。为了客观评价二十年来房地产改革的功过,客观评价房地产的历史贡献,直面中国房地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分析背后深层次的制度原因,为新一轮改革建言献策,我们将陆续推出“激荡二十年”系列,本文作为第一篇,旨在剖析二十年住房制度改革的历史功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