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货币政策宽松的掣肘:房价而非猪价

2019年10月22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价对通胀预期的影响更具有决定性,房价决定核心通胀走势;接下来几个月名义CPI会持续上升,但只要工业品、房地产价格层面不跟涨,通胀预期是可控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一、 货币政策宽松的掣肘——房价而非猪价

  预计CPI四季度破3%,按照现在的趋势,叠加去年四季度低基数效应和明年春节在1月的错位现象,明年年初有到4%的可能。从CPI结构来看,只有占30%的食品是持续上升的,非食品消费品和服务都在持续下降,食品中也只有猪是唯一的通胀驱动因素,鸡蛋没有上涨,蔬菜水果有明显回落。实际上猪价上涨并不一定会推高通胀预期,如果猪价只是因为本身供需关系错位导致的上涨,没有引起其他跟涨,对通胀预期的影响会比较小。例如2010-2011年猪价上涨,当时CPI很多其他分项价格也在上涨,猪价上涨不孤立,是反映宏观需求的一个载体,猪价上涨与其他分项价格上涨形成共振,对通胀预期影响较大。而2014-2015年这一轮猪价上涨,宏观背景是房地产周期下行、工业品通缩,猪价上涨没有引起大范围的通胀预期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