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

2019年12月0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20年大部分时间经济增长都将延续疲软状态。长期来看,在不确定性持续高企和全球化步伐放缓的背景下,投资低迷将限制资本深化,技术和思想的传播受阻也将抑制生产力增长
当地时间2019年5月30日,美国纽约街头。图/视觉中国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拖累市场供需

  2019年,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大幅攀升,尤其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企业纷纷削减生产、延迟投资,导致制造业陷入衰退,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

  目前,并未有明显迹象显示贸易紧张局势在未来一年中会出现重大逆转,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及政策制定的不可预测性成为新常态。我们预计,这些因素对全球经济在短期的需求面和长期的供给面都将产生显著负面影响。

  短期而言,我们预计2020年大部分时间经济增长都将延续疲软状态。长期来看,在不确定性持续高企和全球化步伐放缓的背景下,投资低迷将限制资本深化,技术和思想的传播受阻也将抑制生产力增长,这都将削弱长期全球经济的潜在产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